如何踏進程式設計的世界http://www.piece2ec.com.tw/news.asp?ID=114 (詳閱)這一陣子,軟體、網路大紅,許多人對 程式設計 開始感興趣,我收到好一些Sleepless in Java專欄讀者的來信,不少讀者共同的問題是:如何進入程式設計的領域?所以我選這個主題當作Sleepless in Java專欄「復刊」的第一篇文章。寫程式是很有趣的事,可以把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行。寫程式的工具很簡單,只要有一部PC,適當的開發環境,就可以上工了。這樣有限的工具卻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這也正是程式設計迷人的地方。只要你能力夠,你可以將你腦海中的創意寫成程式,變成一套軟體。培養程式能力,不是一蹴可及的,下面提供我的一些建議,希望對有志進入程式設計領域的你有所幫助。培養興趣把程式設計當成網路行銷興趣可以讓你學得更快樂,學習效果自然會更好。在我到一個單位面試時,主管看了我的履歷之後問我:「你怎麼有這麼多時間學會這麼多東西、做這麼多事?」我的回答是:「把工作、學習、和娛樂結合在一起,時間就會是別人的三倍。我承認我很幸運,可以把程式設計當作賺錢的工作,學習的題材,以及茶餘飯後的休閒活動。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般幸運,但是我相信至少大家都可以把它當成興趣。相信我,調整你的心境,把它當成是興趣,而非苦差事,你非發現你的「程式功力」與日俱增。慎選程式語言慎選程式語言很重要,一開始就學太難的程式語言很容易讓你遭遇到挫折而放棄。你可以挑比較容易且有趣的語言下手,建議您可以從下面的語言中擇一:VB:簡單,好用,書籍多。Java:比VB稍難,比酒店兼職C/C++簡單,書籍多,用途非常廣,相當有前途。可以當作學習C++的跳板。Python:簡單,好用,各個平台都支援(包括Windows,Linux,MacOS,BeOS,...)。國外很紅,國內較少人用。原文書不少, 但中文書目前只有一本(歐萊禮出版)。我預期 Python 會是下一個熱門的程式語言。 這三個語言只是我給各位的建議,你也可以多聽聽別人的意見。在選定一個程式語言之後,就要執著,不可以很快放棄,又改學另一個程式語言,否則永遠都只懂皮毛。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A jack of all trades is master of none」。如果你號稱會C++、Java、…等十種程式語言,只不過每種程式語言都停留在Say Hello的階段,相信面談主管很快就會對你Say Goodbye。當你學精某程式語言,然後想再學另一個程式好房網語言,你會發現有了前一個程式語言札實的根基,學任何新的程式語言都很快。使用適當的開發工具現在RAD工具軟體盛行,Visual Basic、Delphi、JBuilder、VisualAge、VisualCafe都是。有了RAD工具,只要「拉一拉,選一選」程式就完成一半了。許多硬底子的程式員頗不以為然,認為初學者使用RAD工具不是好習慣,不過我倒不這麼認為。我認為RAD工具可以降低初學者學習的門檻,提高興趣。只是,在你學會「拉一拉,選一選」的簡單步驟之後,應該要找機會精進自己,弄懂內部的機制,不然不僅會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甚至有許多程式會寫不出來。我再強調一次:RAD可以當初學者入門的工具,但小心不要使它變成讓你停滯不前的藉口。另外也要學會使用開發工具所附的諸多功能(特別是除錯功能)裝潢。許多人買了昂貴的Enterprise版開發工具,卻只用到copy-paste功能,那麼這套開發工具和Windows所附的記事本就沒有兩樣了。建議您開始使用一套新的開發工具前先花些時間把User’s Guide翻一翻。現在許多開發工具都有免費版本可以下載,初學者不妨多多利用。多讀好書,少上課大量閱讀好書,是精進自己的不二法門。在這種速食時代,許多人沒耐心讀書,反而喜歡到處上課,所以現在到處都是電腦班。如果遇到厲害的好老師,當然上過他(或她)的課會收穫很大,只是目前好老師的比例實在不高(雖然我自己也在開Java/Enterprise Java/Java Swing的課,但我還是得這麼說)。我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沒聽過補習班教出什麼程式高手」,這倒也有幾分真實性。不過一方面要歸咎老師之外,酒店經紀一方面也要歸咎學生,因為我發現通常上課的學生會在家裡讀書和寫程式練習的比例不高。相較於上課動輒花費上萬元的高代價,買書只需要區區幾百上千,划算多了,更何況書上的內容又比上課來得多且詳細。不過「買書容易,看書難」。怕自己偷懶的話,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組織「讀書會」,彼此加油打氣,還可以互相切磋。最好是像我前面提到的:把它變成興趣。加強英文閱讀能力加強英文和崇洋無關,而是有它實際的價值。許多資訊都是要直接看英文的資料,因為沒有中文版可看。「可是我的英文很爛!」這不是理由。沒人生下來就能閱讀英文,都是一點一點累積起閱讀能力的。給自己一個機會,找一本單字文法都比較簡單、且頁數又少的書籍下手,很快地,你會發現技術書籍的單字就是哪幾個在重租屋網複出現,閱讀這樣的書一點都不難。請注意:原文書的寫作風格也有相當大的差異,有的書的確是不好讀。所以,如果你剛開始要嘗試閱讀原文書,不要挑到像 Bjarne Stroustrup 所寫的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這類難懂的書……儘管它是經典。問人之前,先問自己遇到問題,可以到國內外的程式設計相關討論區去請教別人,如果態度謙遜,且問題敘述清楚,相信許多有經驗的前輩會很樂於參與討論。不過,凡是遇到問題就發問,這不是好事,因為你會因此越來越依賴別人,而失去了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自己應該嘗試著查書、寫程式測試、甚至閱讀原始碼,來找出答案。如此一來,真的沒辦法而請教別人時,也才能比較深入地討論。多寫程式學程式設計不可以只看書,將隨書光碟的程式執行一關鍵字廣告次,就認為自己已經學會了。應該開始寫一些程式,且由小到大,由簡單到複雜。找一些有趣的題目(比方說:計算機,踩地雷,小畫家,俄羅斯方塊),可以提昇寫程式的動力。我看到許多學生大一的程式作業都是copy同學的,失去了練習的機會。等到二年級之後,想開始寫程式,卻寫不出來了。初學程式設計的階段,應該給自己多一些機會寫程式。向上延伸,向下延伸,向旁延伸當你發現你已經可以掌握此程式語言之後,你可以選擇:向上延伸:學習物件導向分析設計、Design Patterns、以及軟體工程。讓自己具有做大型計劃的能力。向下深入:深入瞭解內部底層的機制,例如作業系統(甚至硬體)內部。向旁延伸:學習不同的API,例如:多媒體、資料庫、企業運算…。另外,資料結構、演算法等基小額信貸礎也很重要。結論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用對方法,持之以恆。每半年檢閱自己這段期間以來的進步,相信你也會很高興地說「我做到了」!參考來源:GGDD的專欄 作者:蔡學鏞 參考文獻:1.戴軒廷、馬恆、張紹勳 (2004), 衡量 網路廣告 態度之指標建構, 台灣管理學刊, 4(1), 59-84.2.李青蓉等編著.(1998).人機介面設計,台北縣:空大。3.Davis, F. D.; Bagozzi, R. P.; Waarshaw, P. R. (1989), User Acceptance of Computer Technology: A Comparison of Two Theoretical Models, Management Science, 35(8), 982-1003.4.Dou, W. (2004), Will Internet Users Pay for Online Content, 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 44(December), 349-359.關聯關鍵字網頁設計、網路行銷、找房子關鍵字行銷、網站設計、網站代管、程式設計、SEO關鍵字、廣告設計、網路開店、關鍵字排名台南網頁設計、台北網頁設計、台南網頁設計公司、台北網頁設計公司、seo、關鍵字、關鍵字廣告、關鍵字搜尋、搜尋排序、關鍵字排序相關文章 程式設計師要有所謂的五育學會程式設計的10個年頭朝向高品質十二步驟的程式設計網頁設計定位與套裝工具定位的不同用動態網頁設計,可以有效的減少網頁設計的頁數!最新文章 關於程式設計的專案時間掌控用SIKULI工具,抓圖寫程式,程式設計新突破!程式設計的領域,十年修練磨一劍程式設計的各類語言比較程式設計師要有所謂的五育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燒烤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90xard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